Wednesday, August 27, 2008

what is the 4bia in your mind?


กลัว kluo

กลัว kluo - โดม original soundtrack seeprang


鬼門還開著
4bia/phobia, 源自於精神醫學詞彙(恐慌症), 由四位泰國新銳編導的驚悚短片所組成, 很明顯地有一個共同主題---恐懼, 它解讀的是關於人內心對於某種狀態、情境,或是回憶所產生的反射動作 ,乍看之下似乎要處理關於復仇(revenge), 復仇的原型在東南亞以「下降頭」的形式產生---一行簡訊、一本書、 一句戲言、一具屍體---其實都是降頭術中的媒介物, 當仇恨轉介在其他物物時, 直接產生反應大多數是死亡, 間接透露無法預知的恐慌狀態。


短片一: 

快樂Happiness /泰文titleNgao(寂寞Lonliness)
導演Youngyooth Thongkonthun

本片使用倒敘法, 敘述一個年輕女孩因腳受了傷打上石膏, 不利於行的她整天只能待在公寓, 倚賴手機或網路和外界溝通。偶然間, 一通又一通陌生人傳來的簡訊逐漸勾起她的好奇心, 彷彿一般網路交友的模式, 未曾謀面的雙方衍生好感並交換照片,傳來的照片卻是公寓房間一角。直到女孩在網路上發現號碼"查無此人",陌生人說: "I just beside of you"... 女孩開始產生懷疑, 不停傳來的簡訊寫著:"What you scared about?"(你在恐懼什麼?) 。接下來只是一般恐怖片情節, 街道路燈熄滅, 老舊公寓漆黑一片, 手機震動跌落又猛然浮現好幾行字, " I have a boy friend" 女孩驚慌中自高樓跌落, 眼睛睜睜地望向血泊, 像男孩分手時死去的當口。

短片二:
以牙還牙(Tit for Tat)

一般的學校暴力事件為始, 一群中學生幾乎殺死一個瘦弱的腳踏車男孩,他手上握著厚厚一本筆記本, 就孤拎拎地跌落在馬路上,快速奔馳的車子,中學生拿打火機高溫烤傷腳踏車男孩的眼睛。接近鬥毆幾近斷氣,男孩雙眼步滿血絲。鏡頭轉向一個女孩,側臉的眼透露餘光,冷淡地四次:「她快死了,不要再做了。」 腳踏車男孩滿臉是血,瀕臨死亡的狀態呈俯跪姿勢燃香下咒語降頭,戳傷致死、燒燙、爆炸死亡訊息接二連三,唯一剩下的那個女孩冷眼裡浮現不一樣的神情,那行字的死亡符碼,雖然逃出瓦斯爆炸現場,倖存地,就因為說了那句話? 腳踏車男孩又出現了,他強迫女孩翻開那本書, 女孩精神恍惚, 他雖然逃出了,夥伴們都死去了, 她在空無一人的審訊房間裡, 讓自己失明。

「我們的夥伴死了, 該丟下他不管嗎?」它是我們的朋友。

短片三:
中間In The Middle 
導演Banjong Pisanthanakun


短片四: 
末班班機The Last Fright 
導演Parkpoom Wongpo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