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3, 2008

無鬼之屋(The Ghost House)

今天又看了泰國鬼電影"The Ghost House" ,它用鬼電影手法宣傳, 但是實際上, 我揣測導演本身是骨子裡的實證主義者 ,以反向敘述的模式切入他信奉的無神鬼論 ,精神科學的敘述方法去描述他定義中所謂的"ghost house"。我感覺到的,他把屋子裡任何媒介 -包括人、古老屋子、家具、或是語言-都當作一種代言者,推翻電影一開始吸引人注目的"有鬼的屋子", 用帥哥精神科醫生(其實我感覺他的經驗值只是實習大夫)的第一人稱角度,去實證鬼到底存在那一個空間, 是實質空間還是想像空間? 其實是第三空間 XD,而劇情裡描述的空間 ,其實場景簡單的不行。

1)見鬼二風格的醫院:很現代主義白色風格 ,只有一張白色的孤單病床,簡單的問訊方式, 說明內心狀態,其實我覺得精神病患者的內心應該像梵谷的鬼畫符一樣,紊亂無張,多重層次。

2)典雅的老獨立式屋子+家俬:突顯泰式深層東方設計風格的 (恕無更好的形容詞了)。

3)以及突然殺出重圍的高樓:為了墜樓, 這段好泰國味道,一定要翻仰跳樓就是了。

鬼扯了那麼多, 其實就是說記憶影響一個人的人格建構 ,反應出來的就是多重行為模式,其實雙重人格也是電影裡的老掉牙題材了,只是拍的高不高明罷了。片中的女孩總是嚷嚷著有鬼 ,屋子裡的鬼,其實是她脆弱的幼小心靈 ,試圖說服自己向外界求救的途徑 ;她母親卻總是說沒有鬼 ,其實許多顯現的魂魄都是她潛意識中自己幼年時所認知的"媽媽的模樣" ,一種期望具有"保護/維護正義"的特質的客體;而這個被裝扮成女孩的小男孩 (長的很中性啊,神奇地釋放出詭譎習氣), 是媽媽幼年時還是一個女兒的假借體, 很西方小說式的架構,也很傳統女性主義者的口吻 ,用泰國的情境模式/鏡頭/配樂帶出來。整體而言,值得期待下部作品的潛力型導演!

* 所謂的傳統 ,是因為在西方社會 ,20世紀初期萌芽的女性主義言論與假設,多半已瀕臨淘汰了, 殘餘的符號,卻還老是被電影拿來說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