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08

樹中秋之一二三


Hari Raya都快來了,月圓日還沒寫完..

樹中秋之-提燈籠




寄件者 Lantern Sep




*像那隻很典型的龍啊,(手指著門口常年懸掛的龍),樣子二十年前就長這樣了,畫的那個手法很像,沒什麼變。


#你說尾巴,鱗片頭上的觸角或是身體蜷曲的樣子啊,下巴多長了鬍鬚就是。

*有些是監獄裡面做的。

#做了拿來幹麻?

*拿來賣錢的。

* 中國東莞一帶有出紙的,做的不漂亮,放那個金的,本地做的反而比較漂亮,有些是從怡保那邊來的,安順一帶,不很確定,李永光他們家族分散出來做的,現在另 外出一種新的,你看到上面印disney的,也是,那也是本地產的,一只賣九元。(手指著橘色大眼睛的Nemo),比較時髦的話也有用紙做的,現代一點的 圖案摟,裝上電池和小燈泡,還會唱英文歌咧。

#蠟燭是本地做的,上面寫著lilin perayaan(lilin蠟燭/ perayaan慶祝)

#上個星期(農曆七月底)開始賣?

*通常從七月十五就開始了,賣整整一個月,從中元一直賣到中秋啊。

#為什麼要點燈籠呢?元宵節才點吧?


* 中秋夜灯内燃烛用绳系于竹竿上,高树于瓦檐或露台上,或用小灯砌成字形或种种形状,挂于家屋高处,俗称「树中秋」或「竖中秋」。富贵之家所悬之灯,高可数 丈,家人 聚于灯下欢饮为乐,平常百姓则竖一旗竿,灯笼两颗,也自取其乐。满城灯火不啻琉璃世界。”看来从古至今中秋燃灯之俗其规模似乎仅次于元宵灯节。這主要是流行在廣府一帶的習俗,與閩南社會截然不同,至於中原其他省份為何,尚待考證。因此馬來西亞樹中秋的習俗應該是沿襲自廣府一帶,但久而久之遍及各個方言群。

# 形象的種類有傳統的生肖,像是龍蛇兔雞,也喜歡魚,吉祥的意思吧,通常都是大人喜歡這種 ,七八歲的小男生都拿superman或是spider man;主要是用鐵絲扎,據說在安順那一帶的(小型手工藝加)工廠,用一塊木板,上面印有圖案,依著圖案折出形狀後,才貼上紙 ,通常用藍色,綠色,紅色或黃色的紙,再用白色顏料畫上輪廓,客人買傳統燈籠的話,另外會附贈一枝竹竿,用線綁著一端固定,然後另外買蠟燭,蠟燭做的很短 一支,才不會燒到燈籠啊,通常一盒可以撐一晚吧!

-----------------------------------------------------------------*點燈籠_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776711.htm

*有一家人是開店的,一口氣買了兩隻小魚和一隻公雞,一隻大約五元,另外買一隻很大的魚,九元。

*是指玻璃紙,有別於塑膠燈籠。




樹中秋-台式v.s.廣式月餅

#我們小時候吃的都是奇華餅家,香港出的,方形鐵盒子的,通常快到中秋啊,會送一大堆,吃都吃不完,我們家人口很少,所以通常都是分分送給朋友了; 我印象中沒有所謂的「台式月餅」,好像有印象以來都是吃奇華餅家,你知道很有意思,有一段時間阿寶在台灣很紅啊,她在台灣發展,電視上都有她跟曾志偉拍的 廣告,台詞很簡單啊,就是父女兩個人好久不見了,阿寶突然抱著爸爸:『Daddy好久不見啊,中秋快樂』,台詞好像粵語是吧!總之就會記的那名字,說問我 台灣產不產月餅啊,真的不知道耶!

*家裡是賣「香港帝皇」,大概兩年前才開始賣的,是批發商介紹來的,直接從香港進口的,去年生意很好啊, 到中秋後還有人要找來吃,今年可能有剩吧,(漲價),口味很多,火龍果,蛋黃金腿,伍仁口味,有些種類比較貴,客人通常會混著買。我們吃的,是從吉隆坡帶 來的,姐姐說是那種家裡自己做的,不是在一般超級市場賣的,可能有一定的量,放在巴剎或糕餅店兜售,其實一顆蛋跟兩顆蛋只差一塊而已。

&最近月餅漲價很多啊,沒有蛋的都還要四十多塊,還有出那種比較沒有膽固醇的。




樹中秋-月糕印

&在Armenian Street的flee market找到的,這樣一組六個賣三十塊,是人家寄放在那邊的,現在大家都知道行情了,不會隨便賣,不過還是滿值得的,可遇不可求。


*上面寫著「和平月糕」*嘛,不是月餅,這應該是糕,邊緣花樣是凹進去的,文字也是凹進去的,陰刻反寫,所以是按印下去的。

#好像類似製作食物這類的印,通常都是陰刻,不知道原因,是因為和著麵粉陰暗比較明顯嗎?通常糕還有什麼口味?

*綠豆口味,綠豆禿是綠色的,綠豆糕是白色的。

#上次用墨蠟拓印的藥行印刻,也是印章的一種,陽刻凸出來的。我的墨蠟是在吉隆坡的上海書局有賣,那種賣文房四寶的美術社,現在也多是進一些中國畫冊,另外還有一些醫書摟。





*喬治市檳榔路(Penang Road)
和平餅家。




本文為訪談稿,尊重訪談者K,請勿引用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