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6, 2009

第一次居留证 first visa with reference

第一次貢獻自己在大馬辦理身分的小竅門:

雖然住在檳榔嶼,但辦理的地點是在北馬吉打州(Kedah)的首府亞羅士打市(Alor Setar),人生地不熟的,初生之犢,一方面是朋友提供一點小方法,一方面可能吉打州剛換民聯政府,主張實施親民政策,因此行政部門的效率和官員的態度都非常的好,因此我的申請過程出乎意外地順利,現在再將更詳細的部分寫出來:

第三次的星星城

**********************
2008年7月6日,星期日
地点:吉打亚罗士打移民局

Step1
自婚姻注册局公证完,可到移民局窗口领”太太申请居留清单(VDR Listing)”,以准备文件。须事先准备文件包括:


1. 老公的大马卡副本;
MyKad Copy of husband
2. 老公的护照(如果在国外公证了才要);
Passport of husband
3. 老婆的一整本护照副本(包含所有签证记录,出入境记录);
Passport and Visa Record Copy of wife
4. 在国外公证证书-副本(如果在国外公证了才要);
Lotary Wedding Qualification Copy
5. 在国外公证证书-翻译本副本(如果在国外公证了才要,马来西亚本地法院宣誓);
Lotary Wedding Qualification Interpretation Copy(vow rite at local court)
6. 马来西亚公证证书副本x2;
Lotary Wedding Qualification Copy x2
7. 表格Imm.12(1RM,在移民厅大柜台买);
Form Imm.12
8. 问卷一份共三面(移民厅给);
questionnaire
9. 表格Imm.55和Imm.38(1RM,1RM,在移民厅大柜台买);
Form Imm.55 &38
10. 如果老婆曾在马来西亚工作,须工作证副本;
Working Permit of wife
11. 老公的出生纸;
Birth Certificate of husband
12. 老婆的两张照片(最好是蓝色背景);
passport size photo with blue backgound-wife

Note:
*办理时,以上所有正本须呈上。
*办理时,夫妻都需出现。
*移民局有权利要求其它文件。

Step 2
文件呈送约需30个工作天, 印象中, 移民局的告示牌是2-4weeks,弹性很大, 办理当天,在移民局,分三次缴费用:
1. VDR(visa with reference)居留押金--- RM 1500
2. 咖啡色passport(居留证) --- RM 100
3. 大马在台办事处手续--- RM 500
4. 单次入境Visa Single Entre--- RM 20
5. 三个月签证--- RM 100

附带一提 ,VDR押金是依据国籍而有不同的收费标准,这样的情形类似不同国家发给不同长短的旅游签证一样。如同1046的疑问,泰国属于大马的正式邦交国,而且与大马比邻而居,VDR押金相对低廉, 而据我所知,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居民,除了旅游签证最长只发给一个月,在申请第一次居留证时,VDR押金相对高额, 给与的居留期只有一个月。(2006历史资料,最新资料待查证。)
依我观察, 最有趣的部分是大马在台办事处手续这部分:如果详细解读“行政程序”, 发给居留的单位实际是大马在台(经济与文化)办事处, 过程:
先由你的配偶出面在地方州属的移民局申请居留签证 --〉州政府再上呈给中央政府布城的移民厅 (我怀疑这段省略, 或是转交给吉隆坡的台湾在马办事处)--〉移民厅/台湾在马办事处发Fax给大马在台办事处 --〉批准后由大马在台办事处发给居留签证。
换句话说,实际是地方政府直接和在台办事处交涉(地方-国关系), 如果比对申请公证的手续(国-国关系), 就发现事有犀翘了。以上稍微离题。
不过我所谓的特别通融,应当是大马在台办事处花了2天时间发给居留签证,而亚罗士打移民局也顺应需求, 7天批准。

Note:
*第一次居留期三个月内不得出境,否则第一次居留期失效。
*三个月满,办理第二次居留,为期六个月的多次入境签证
(Visa Muiti-Entre)。
*VDR居留押金1500RM的收据妥善保管,五年后可能可退还。
*办理须七个工作天,时间长短看运气。

5 comments:

Wang Xiong said...

RM1000 RM是写在前面的~

要这么多钱的?

我朋友娶泰国新娘~我没听说要那么多镭~

Turkisdach said...

VDR price is related to your nationality, the bride from China, Taiwan ROC, Thailand or any other countries are totally different!!

Anonymous said...

感謝您的提供喔...我於昨天在johor bahru辦理居留手續,不過跟你所提供的文件有些許不同喔,像是文件4和文件5都不需要喔,而且我們昨天只付了表格RM3以及印花稅RM10,要等待30個工作天之後才去領取咖啡本喔,另外,承辦人員也和我們說明,第一次是三個月內不能出入境,否則得重新辦理,RM500,以上是我昨日去JOHOR BAHRU移民廳的心得啦...

Turkisdach said...

如果是在本地註冊的當然不需要第4/5項,印花稅這部分我在第二次申請居留才需要付,另外,30天領取是一般時間公定時間,我花了不到一週的時間領取是特別服務!領咖啡本子當天才付所有費用的!

Anonymous said...

哈....原來還有所謂的"特別服務"啊...由於我是下個月中觀光簽證就到期了,所以有點緊張,怕大馬作業時間太慢了,聽過太多案例(大馬辦事效率人人皆知)所以時間未到,我可能就得致電去催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