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3, 2009

收集有趣聲音2_ "哥虎~哥虎~"哥虎鳥傳說

這陣子,凌晨天還沒亮的五點半,都會被一種神奇叫聲吵醒,基本上是同時醒來的,很清醒那種,清醒到可以對話。

「冠軍鳥又來了喔」



Greater Coucal (Centropus sinensis), originally uploaded by Lip Kee.

「什麼是冠軍鳥?」
「泰國人很愛養鳥啊,他們養鳥可以拿來比賽的,看哪一隻鳥唱的好聽又大聲...這隻八成是冠軍鳥。」
「冠軍鳥不像很開心欸,是在求救嗎?」
「go-ho~ go-ho ~」 大約可以持續12到15次,一聲又一聲地,越叫越像嘶吼。
「它幾乎快喊破喉嚨了。」有一次我爬起身來看窗外,是哪一棵樹上面有神鳥在叫,看到很多人家開了門出來找鳥,八成和我一樣,睡 不下去了。前天晚上,拿出相機來錄音。



「你聽這什麼鳥啊?」
「這我聽過,我聽過一種傳說是小孩子被老虎抓走了。好像是一種貓頭鷹..」
Aznan(很懂鳥的馬來人)說「不是貓頭鷹,是叫做xx的一種鳥,眼睛紅色的,很像烏鴉,可是他翅膀的羽毛是巧克力色的。」
Lillian(泰裔華人):「是說哥哥被老虎抓走啦~。」




「我才剛問呀,傳說潮州人講的,因為那種鳥的哥哥被老虎抓走了,所以它發出"go-ho~"就像潮州話發音的"哥~虎~",為了要找哥哥,因為白天有噪音呀,他們都是趁夜很靜的時候,一隻傳遞一隻的,聲音越傳越遠。」

前幾天在怡保,看到一種眼睛紅色的鳥,通常都一群的,在老街看到,也在Kellie's Castle廢棄城堡看到,很近,聲音倒是沒什麼在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