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5, 2010

去那個湖吧

今天天氣非常的霹靂州,因為綿綿細雨,在山脈中雲霧繚繞的,根本不像熱死人不償命的吉打州,總計五個小時(1.00pm-6.00pm),超久沒開這麼久的車,溫加利說還好不會太累,因為五個小時相當於開高速公路從北海開到吉隆坡這麼遠,可是他這時已經和米一起倒頭呼呼大睡了,比起滂沱大雨,綿綿細雨還可以賞kampung kampung風景,而且一整天都好涼爽,好像幾百年沒那麼冷了,爽斃了!

沒了看屋之旅,溫加利本來用Kuala Kedah敷衍我,本來腦袋想一下,不想去布秧谷考古園了,去到Baling又太遠,隨便講:『去那個湖吧』,難得我們三個人都第一次去,便上路了,沒有看地圖的旅行,然後,一本泡過水的地圖塞在車子裡,年份是Pedu還不是湖的時候,所以連湖都沒有標記,真是什麼東西都沒有的地方,看了幾間還有點看頭的馬來高腳屋,也沒拍照,因為都在drive around for fun,地標指到哪,就跟著走吧,米看到湖,似乎很是開心,一枝枝孤零零的樹枝,豎立在藍綠色的湖裡,哇!地理課本都沒寫的地方!酷吧我來過了!可是好蕭條,感覺是被水淹沒的地方,唱著樹枝孤鳥。

這次無聊開車之旅,一個人是不會進行的,溫加利說,只有我這種怪咖才能配合,米也是個傻B,她可能坐在CAR SEAT裡,頭頂一直仰望著綠葉林,然後轉變成一成不變的橡膠林,那種棋盤格式的荒涼感,跟倒塌沒人理會的廢棄林地一樣,如此落寞...



路線包括K州道路,其中共11點可以按圖索驥,對照如底文。

溫加利說『到底是先有人住,才有路,還是先有路,才有人去住呢?』---好有哲學意涵的疑問句,可是我一點都不浪漫,我說,這種鳥不生蛋雞不拉屎的荒郊野外,連發展商(property office)都不會來開發一大片屋子了,他們哪裡要花錢開路呢,這種散戶,各蓋各的屋,所以應該是先有屋子住吧,然後剩餘的錢,才開路,雖然俗語說路是人走出來的。溫加利說:『如果我在這裡有一間木製的兩層樓屋子,那就可以說我有一間獨立式洋房呢!』,我說『對呀,你擁有一間bungalow,全木造的屋子,擁有地產的大亨,我會邀我媽來玩的,呵呵』。

這種鄉下,比浮羅山背還鄉下,面積最大的地方叫做小學,再來就是警察局;最破爛的是房屋,最金碧輝煌的則是泰國廟。剛開始,溫加利一句:『我媽說他拜拜團去拜過Naka的廟,他這種人是去過什麼地方都不知道,我問他還講出來一個地名,我也是第一次聽到,下次給他那種開機-照相-關機的相機,最好還要有GPS的...』,沿路上除了綠,實在沒什麼好看的,因此不知不覺變成了泰國廟尋覓之旅,我們大概經過了四個泰國廟,米看到一個荒郊野外非常之大的佛像,看傻了,有三個廟我們是車子倒退回來,跑進去看一下的。其實到底泰國人藏在哪裡,只能在路上觀察泰國車牌的機車,其他,不知道是bumi putra還是怎樣,就像日本人研究泰國廟在吉打一樣(發表在德國明斯特大學的漢學論文),莫名奇妙,且不得而知了。

就像有些地方,十年才會去一次,我們自比為玩咖的人,這樣的旅行行程,應該二十年一次就可以了,另外,除非住在吉打州才有可能這樣跑,以後就快閃了,我們的足跡應該會去了霹靂州,南吉打,吉蘭丹,或是馬六甲州,很難跑到吉打州的窮鄉僻壤了吧,所以,也是一種體驗,下一次,就是米帶我們去溜,呵呵,二十年後吧。



1.Alor Setar ->2.Pokok Sena(波各先那) ->3.Kuala Nerang(瓜拉尼隆)->4.Pedu Lake(柏魯湖)->5.Naka(纳卡)-> 泰國廟A ->6.Kampung Sungai Kap (干榜雙溪卡)-> 泰國廟B (Wat Buddah Rachanusorm)->7.Kampung Kura(馬村)->泰國廟C(Wat Thammasrivararan)->8.on the way to Nami(納米)-> 泰國廟D(瓦嘎來 Wat Kalai/ Wat Buddah Rajdhamacharn) ->9.shortcut to Jeniang(仁嶺) ->10.Gurun(莪崙)->11.Sungai Patani(雙溪大年)->Alor setar

*竟然找到論文找不到的窮鄉僻壤泰國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