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11

都鐸王朝 (The Tudors)

場景和服裝

都鐸王朝看到第二季,大概可以猜測一些事情了,因為一直演到十二月我一定看不到後面,伊利莎白因為他的母親安葆林皇后(Queen Anna Bolyne)被處決而被貶為私生女,看盡了他父親一生風花雪月的行徑,以及他母親如何操弄而最後終究被操弄於股掌間,他選擇了終生不嫁也繼位成了英格蘭 史上第一位女君王,也是理所當然了。純屬個人猜測。

安的個性造就了她的一生,她自豪,她揮霍情感,不過終究只是父親手中的一顆棋子,古時候的爵士把 兒女培養進入皇室也是飛黃騰達的一種手段,她的笑容永遠充滿自信,昂揚也不足以形容了,但是因為自信,最後也因為權力鬥爭(反映在情感卻顯得需索無度,但 是因為不安定所造成的吧)而恃寵而驕,應該說贵為皇后本來就有產下子嗣的壓力吧,最後也因為自己的命運所操弄,這段感情甚至被亨利八世認定為巫術上身, 或許短暫而大起大落的生命,所以更要大快朵頤一番了。

以下幾點片段,我覺得頗特別:

1.安皇后爲了等劊子手而一直延緩 (pospone)處決,這段期間亨利和他彼此一直處在一種等待解脫的狀態,想要快刀斬亂麻,可是心頭還是充滿不捨,亨利遠望著雙雙對對的天鵝而落淚,不 知是哀悼自我的心碎還是心疼曾有的美好,跳入河中然後躍起強調我重生了(I've reborn already.)。

2.安皇后的父親安爵士被判無罪釋放,他回望倫敦塔禁固安皇后的那扇窗口時的漠然表情。

3.安皇后向神父最後進行告解所說的話,反而讓人的情緒由憤恨轉為憐憫,包括最後行刑時,褪去珠寶套上白色頭套(好像類似修女的一種澄澈的心理狀態?!),她仰望著天空所流露出的神情,烏鴉往遠處飛去,處決那瞬間即使驚訝但仍保持平靜的表情。我也相信他是親白的,而唯一與他有情感關係的,應該是唯一沒被處刑的那位情人吧。

4.第二季最後幾幕出現亨利捧著一只天鵝宴在大塊朵頤的表情,堪稱一絕,略帶血腥地把很像天鵝標本的白色羽毛翅膀給摘下,誰可以告訴我涵意是啥?

5.另外,其實整部影集在處理這些中古世紀的行刑畫面也很具代表性,那時代死刑以火刑並五馬分屍以矇眼使之眼盲的手法,應該都是反映那個時代的血腥吧。

6.安皇后在處決前不斷回想起小時候和哥哥在英式花園迷宮裡玩捉迷藏的遊戲,偶爾被父親捧著高高的得意表情,真是代表了他的一生,其實安也曾經是如此被捧在手中的心肝寶貝,或許對他來說是最美好的回憶吧。

6.亨利在每個時期有不同的扮相,影射他迥異的心理狀態,並且呈現在不同的眼神中,頗精采。




p.s. 歷史很差勁,且漏看非常多集的心得,應該許多都有待考證。 期望再看一次並且得以解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