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7, 2011

野天鵝 (De vilde svaner)

從一半才開始看的,比較吸睛的原因是美術設計和童話故事的傳說本身。


整部電影的背景畫面由許多手繪的背景板製成,而且很像利用撕紙畫那樣,藉由一塊塊不同材質的2D平面交錯而形成饒富質感的2D立體空間(仍還是維持古典的平面畫面),諸如複合媒材/金屬板/紙張/棉絮/等,而人物是另外拍攝然後像拼貼一樣貼在2D背景空間中,因此她敘述空間的方法都是平面左右來去的畫面。

這種敘事手法很適合描述神話故事中的想像奇幻世界。


拼貼出的空間

於1838年發表的野天鵝收錄在安徒生童話《H.C. Anderson》中,故事真實背景是中世紀北歐,對中世紀教會焚燒女巫的傳說很有意思,舉凡教堂旁的墓園一定會種植帶刺的蕁蔴 (nettles),而蕁麻科植物的莖大多帶刺,其中部分具有麻醉效果,在中世紀修道院花園中,大多會選擇種植具有醫療效果的植株,故事中Ilisa半夜去墓園採蕁麻時會遇到圍繞在屍體邊的食屍獸,畫面極逼真;Ilisa勇敢地採集整株植物的分枝後,必須先摘除葉子,才用雙手摩擦取出莖(就是麻)的部分,然後可以用粗棉線把蕁麻莖縫成一件解除魔法的蕁麻衣。


Illisa夢中尋找蕁麻的畫面
 


蕁蔴 (nettles)目,莖幹上有刺。

Ilisa必須縫製十一件蕁蔴衣才能解除十一位哥哥身上被施放的咒語,從野天鵝變回人;Ilisa在解救哥哥之後,原本處以火刑的十字架下端,原本用作焚燒的木柴也生出了串串發著強烈光芒的薔薇花。


Illisa被眾人認為是女巫,蕁麻衣是認定的罪狀。


被架在十字架上的Illisa被老百姓圍繞並撻伐,準備點燃火把並進行火刑。

摘錄兩段精采片段:

『請看我手中這些有刺的蕁麻!在你睡覺的那個洞子的周圍,就長著許多這樣的蕁麻,只有他--那些生在教堂墓地裡的蕁麻--才能發生效力,請你記住這一點,你得採集它們,雖然他們可以把你的手燒得起泡,你得把這些蕁麻用你的腳踩碎,於是你就可以得出麻來,你可以把它搓成線,織出十一件長袖的披甲來,你把它們披到那十一隻野天鵝的身上,那們他們身上的魔力就可以解除,不過要記好,從你開始工作的那個時刻起一直到你完成的時候止,即使這全部工作需要一年光陰,你也不可以說一個句話的。』(P.96)


Hans Tegner i(1900)筆下Illisa闖入墓園所遇到的食屍鬼

『她走過長長的林蔭夾道,穿過無人的街路,一直到教堂的墓地裡去,她看到一群吸血鬼*圍坐在寬大的墓石上,這些奇醜無比的怪物脫掉他了牠們身上的破爛衣服,好像他們要去洗澡似的,他們把又長又細的手指挖進新埋的墳裡去以拖出屍體,然後吃掉這些人肉,艾麗莎不得不緊緊地走過去他們的身旁,他們用他們可怕的眼睛死死地盯著她,但是她口中的禱告,採集著那些刺手的蕁麻,最後她把它帶回到宮裡去。』(P.103) 

*原文是Lamier,這是古代北歐神話中的一種怪物,頭和胸像女人,身體像蛇,專門誘騙小孩以吸飲他們的血液。


安徒生童話中野天鵝出現的插畫(不確定是鋼筆畫或版畫)
 


1847年的手繪稿


丹麥以野天鵝的雕塑紀念安徒生


電影中十一隻天鵝帶著Illisa穿越海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