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08

[翻譯]亞洲恐怖電影



近年來亞洲興起一股恐怖電影的熱潮,不同於以往常見的西方恐怖電影型態,例如吸血鬼等.亞洲的導演們在片中加入大量的文化元素,追本溯源地運用本土化的傳奇及文化上的習俗禁忌(tradition and taboo)等,為亞洲觀眾帶來耳目一新又毛骨悚然的經驗。

《遮蘭卡》是印尼近年來最熱門的恐怖電影,敘述年輕人對超自然力量(super natrual power)感到好奇,但是在藐視傳統信仰之餘,引發了恐怖的失控狀況(envoke to lose contral on herror);泰國歷年來最恐怖的電影之一《幽魂娜娜》(Nang Nak)*改編自古老傳說(ancient legend),導演以歷史研究的角度拍攝,讓它的可信度大大提高;《鬼影》則敘述存在泰國人民信仰中最深的恐懼,原來鬼魂無處不在,這股亞洲恐怖電影新潮流引起好萊塢製片的興趣,但是和文化背景密不可分的鬼故事一旦移植到西方,是否能激起相同效應?這值得我們拭目以待。


*
幽魂娜娜是Nonzee Nimibutr在1999年一部帶有同時帶有浪漫色彩的悲劇兼恐怖片,由泰國Buddy Film and Video製片公司出廠,故事述說一位鬼妻招喚尚未知悉的丈夫Mak,強調奉獻概念(devotion)的意味深厚,Mak在高腳屋撇見妻子長及地面的手臂成為片中毛骨悚然的影像元素。

策劃/Plot
故事發生在泰國一個神秘事件驟出的村落,由Winai Kraibutr飾演的丈夫Mak,被派遣從軍而被迫離開懷孕的妻子,所幸Mak在戰役中得以倖免而終得重返探望妻兒,朋友拜訪Mak並撇見它與Nak的生活,這位村民知道Nak早在數個月以前就因為難產而死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