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9, 2008

藍色風鈴 Grape Hyacinth



These distractions, originally uploaded by Ally in Manchester.

結成串串的植物,原來叫做
Grape Hyacinth*,俗名也叫做藍色風鈴(bluebell)或是嬰兒的呼吸(baby's-breath),屬於球莖類植物(bulb family),過去劃分在百合科(family Liliaceae)的亞屬風信子屬,但現在似乎獨立出來成為一科了!種類繁多,除了有grape還真的像極了葡萄,也有water,wood其他種,花色非常多,有的甚至依照顏色violet而命名。至於爲什麼叫做Hyacinth呢? 是因為希臘神話中有一位王子叫做Hyakinthos,深受阿波羅的喜愛,但是某一天阿波羅竟然被封神陷害誤殺死了Hyacinth,後來,在它的血泊裡長出來這種串串植物,於是乎被命名為Hyacinth了;在荷蘭,早在18世紀就很喜歡栽種風信子,是花園裡的常客。
藍色風鈴比較矮小一點,春天時開花,喜歡生長在沙地裡,因為酸性中和,土壤不會太肥沃,所以人們可以在樹林牧地或是草叢中看見它,邊界、石頭花園或是盆栽裡,也可以生長的很好。
觀察一下照片,似乎Ally拍的這種藍色風鈴還不是成株, 一粒粒的小葡萄,還是尚未成熟的花房,一粒粒花房未來會逐漸膨大,然後接下來長大到不行,接著一顆顆像風鈴的花房,就會伸展開來變成串狀綻放的花。串串的植物有時讓人聯想到蒲公英,種子隨風飄曳,這種情節浪漫死囉!像是風信子或是繡球花,花房體積大小不等,"吐"出來的花瓣不是呈片狀軟軟 的,感覺很有個性的英挺,但顏色又甜甜的,真好真好恰到好處。



風信子通常被人們放在屋裡濕潤的泥土上培育,所以也算溫室花朵,但是生長在戶外的風信子,在秋天時播種,它的幼芽必須覆蓋保護,以抵抗冬季和初春的寒冷。
球莖有一個特點就是直立生長而中空的莖,據說可以長到12~18英吋,相當於30~45公分高呢! 通常球莖的外側有四到六片細長狀如片狀(straplike)的葉子,但是藍色風鈴的葉子是飽滿的條狀,有點像豆子類植物如果有興趣栽種的人呢?可以參考BBC的網站,有詳盡的照料方法以及影片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