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5, 2010

浮羅文丁&1969老屋

中午去吃心甜口甜,年輕老闆娘的小孩比米米小一點,老闆娘聽到米米說話,很興奮。吃完後溫加利決定往南逛鉛縣(Yen)一帶走,距離上次我們拜訪是布央谷考古遺址那次,好一陣子。


View in a larger map

亞羅士打從港口路(Jalan Kuala Kedah)沿海的鄉路南行,無意中在一條岔路轉向瓜拉色達卡(Kuala Sedaka),一直找不到鉛縣外海的通往神秘小島的路,這是個荒廢的港口,連泊著的船都被遺忘。討海人說著關於小島的方向,因為我們只能眼見綠石般的島躺在海的一側,卻找不到路,討海人說:沿著另一條崎嶇難行的碎石子路就是了。沿碎石子路所見的小河道和一旁草地上的牛,這就是所謂的田野景緻,非常恬靜自然。除了曝曬。



瓜拉色達卡(Kuala Sedaka)

在一條岔路之後沒得選擇,是條連咖啡店都荒廢的石子路,腐朽鐵牌寫著Project Pulau Bunting(浮羅文丁計畫),一條筆直的水泥大橋被鐵柵門隔離在視線以外,小洞口外的攤子躺著兩個午睡閒談的馬來老人,這時午間兩點,沒什麼人煙。除了曝曬。

反正神秘小島近在眼前,溫米米也只好將就我們「再也不會來」的心態,一輛嬰兒車,和小電風扇,一把傘,兩個大人,一個水壺,上路吧-這條大橋通往已經停止發展的度假島,所以沒有四輪車輛可通過,我們要步行。走到一半,算是看到文丁島,我們決定離開。



Pulau Bunting(浮羅文丁)大橋

吉打這麼遼闊,除了平原和偶見如石的山,就剩平原,可是吉打的遊人都在離島上,浮羅交怡(Pulau Langkawi)因為馬哈蒂所以成功吸引白種人的目光,可是浮羅文丁(Pulau Bunting)是一個只剩小貓一隻的地方,貓咪跟著米米一起回家。車子由田間小路回返鄉路,一隻四腳蛇很恬然地爬回已經燒了田的田間水漬,水裡應該也有打架魚,馬來西亞稱鬥魚叫做打架魚,或許是從溝渠裡游來,如果是甘榜男孩(Kumpung Boy),應該直接跳進有昆蟲有四腳蛇有打架魚的小河道。溫加利不是甘榜男孩。

經過莪占吡叻(Guar Chempedak)和竹城/螞蟻窩(Kota Sarang Semut),往亞羅士打而行。

在距離亞羅士打或十字港(Simpang Empat)約五分鐘車程,這一大段路都是有小河道的,像泰國暹羅皇城大城(Ayutthaya)的護城河那樣,小河道由無數的小橋溝通大馬路和住家,小河道兩側植滿了大樹,河道也是綠油油的蔓生草皮。我們停在一間馬來高腳木屋民居前寫生,1969年蓋的,現在沒人住了,去年還有外國人來拍照,一位馬來老婦人這麼說著,這一帶都是他們親戚,環境好的很,這間木屋有請人打理,屋主的兒子在即將到來的馬來新年(Hari Raya,今年落在二零一零年九月八日),會返鄉回老屋過年。

(圖)
馬來高腳木屋



木屋附近環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