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11

小淘氣尼古拉 (Little Nicholas,2010)

今早夏日電影院播出小淘氣尼古拉(Little Nicholas,法文:Le Petit Nicolas),整體輕鬆活潑的步調,由桑貝(Jean-Jacques Sempé)的繪本改編而成,格局類似愛密麗異想世界這類想像劇情片。



小男孩Nicholas面對不確定的事情所呈現出來一種焦慮和不安,和他的母親及老師有許多相似點,人們常常因為處於一種對未來的不確定感中,而做出許多意外的決定,以及出乎人意料之外的舉動。

Nicholas 誤以為媽媽懷孕了,他假想那個尚未出生的弟弟會搶走父母對他的愛而自己將被遺棄。後來媽媽還果真懷孕,尼古拉以為是弟弟,最後答案揭曉竟然是妹妹;Nicholas的媽媽是一名標準的家庭主婦,自認為黃臉婆,而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丈夫特地邀請來家裡用餐的部長和部長夫人,還大舉準備龍蝦大餐,甚至練習聊天的內容,只怕自己被看輕;學校老師教育部長要來督察,還叫小朋友不可以亂笑亂叫,後來部長輕鬆詼諧地講了笑話,卻沒人敢裡他;爸爸面對升職的壓力時與太太吵架,呈現出一種很好笑的焦慮感。

出現桑貝繪本原著的片頭

整部片我特別喜歡『小男生搞小團體』的情節,在那個年紀,無怪乎就是最在乎『義氣』或是一群人之間的集體恐慌感,在電影中甚至還搞出一鍋喝了可以力大無窮的精力湯。而每個人成長過程,恐怕也都曾經這樣做過這樣想過,只是剛好最後一切都雲淡風清,也悄悄在突然的一瞬間長大了,而等我們自認為順利轉大人後,卻把那些曾經在意的事情看做是一種可笑的事情,其實大人即使長大了,也會有無助和不確定的時候啊,希望我未來不要做這樣的大人,大人也要有同理心-這句話是吳娟瑜說的,她還特別提到說台灣人是一個焦慮感很重的民族,看我的父母,還真深感贊同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