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8, 2008

比南利 Nostalgia Memory

位在Counter Hall Road的末端,這條路在1983年8月30日(國慶日的前一天)後改名為比南利路(P. Ramlee Road),這間高雅的馬來甘榜屋曾經被世人遺忘,但無疑地,這裡是一位傑出的馬來西亞表演者的出生地。

這間屋子,實際上是比南利外祖母家屋的複製品,是他的出生地,然而,比南利和他的雙親居住鄰近市中心甘榜爪哇(Kampung Jawa)一帶,距離加碼超市(Gama Supermarket)不遠。雖然文獻上記載是甘榜爪哇,是位在雙溪檳榔河(Sungai Pinang)一側的百大年路(Patani Road)上,總共有三條路是Kampung Jawa Road,但所屬的位置卻稱為甘榜拉瑪(Kampung Rama),有待查證。根據地圖顯示,比南利路和甘榜爪哇距離雙溪檳榔河不遠,在河道被填土成為今天的崔耀才路(C.Y.Choy Road)之前,過去的小型船泊是可以藉由內陸河運進入檳榔島內的。這和比南利屋中停放的一艘木船有密切關係,待後文詳說。



比南利屋由文化藝術與旅遊部所主持,在1991年12月13日公開給大眾,在屋子一側則坐落著藝文展演中心,包括比南利藝廊於2000年開放,展示 著比南利個人的藝術作品影像紀錄以及電影。星期二至星期天的早上10點至傍晚5點30分開放,無須門票,有一者可洽04.281 7484。

No comments: